最近生活真得是很平淡、很無聊
除了打工之外,幾乎沒出過門,所以也沒什麼好分享的

但那天跟朋友聊天,突然想到
我可以來分享一下日本人的姓氏

 

古代的日本平民是沒有姓氏的,只有貴族及武士才能擁有姓氏
而且因為姓是被賜與的,所以有可能一輩子會改好幾個姓

到了明治維新之後,因為四平民等,所以法律規定,人人都要有一個姓
突然被要求要有一個姓,又沒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的平民百姓
當然只能從生活週遭找點子囉!

這也是為什麼「田中」「森下」「杉山」「藤井」這些跟大自然有關的姓氏會有很多的原因
因為那個時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日本人都是農民咩!

 

中國有百家姓,姓氏不會離譜到哪裡去
而且讀音原則上應該是一樣的

但同一個漢字寫出來的姓,在日本不同的地區,可能會有不同的讀音

很多姓氏,日本人也不見得一看就讀得出來

 

而我連續兩年過年在郵局打工
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奇怪的怪姓

榮登今年怪姓榜首的是:「兔子尾」及「御手洗」
「兔子尾」,我問了MAMA桑、問了很多日本朋友
他們都表示從沒看過這個姓,當然也不會知道它的唸法囉!
至於「御手洗」,這個字應該很常看到
可是一般指的是:廁所............XD

另外,一次去整骨院復健時
在寫著患者掛號順序的黑板上,看到了我前面一位女士的姓

我看了只想大笑
跟復健師說,我絕對不能嫁給姓這個姓氏的人
不然我在台灣會被恥笑
因為,誰想被叫做「米虫」太太啊!

 

而最近,我發現了另一件更有趣的事

知道有「小野」有「中野」有「大野」
但不知道,姓氏裡有「野」的,竟然這麼多
「O野」說不定才是日本最大宗的姓呢!

看看我找到多少
「入野」「黑野」「天野」「平野」「日野」「水野」「川野」「河野」「海野」「沖野」「浅野」「深野」「米野」「星野」「北野」「細野」「漁野」「布野」「近野」「高野」「內野」「佐野」「丹野」「昆野」「久野」「押野」「芦野」「日比野」「日向野」「上遠野」「宇津野」「与謝野」

或許還有更多也說不定

 

另外還有一些很有趣,看了之後會很有印象的姓

「望月」:很浪漫的姓吧!?
「可児」:讀做かに,跟螃蟹的讀音一樣
「飛鷹」:很有氣魄的姓
「九鬼」:用中文唸聽起來好像「酒鬼」唷!
「百目鬼」:這個更慘,像「白目鬼」
「犬養」:怎麼聽起來像在罵人家似的
「小銭」:這個字的原義是指零錢的意思
還有「醍醐」「鵜飼」「菓子」「味噌」「飴」「酢」「米」..........

 

有有趣到嗎?

沒辦法...生活實在太無趣了
等我下週有機會去賞櫻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今年的櫻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