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討厭片假名
討厭那些我明明唸出正確英文發音卻會被糾正的日文外來言
討厭那些我明明每個字都認得但連在一起卻唸不出正確音調的言葉

インテリアデザイン(室內設計)
是我第一個真正記起來,不會多個長音或少個促音,不會多個圈圈或少個點點的外來語
想想我到現在連ディズニーランド(Disney Land)和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Golden week)這種三不五時要拿出來講一講的單字都還拼不全,就知道我有多討厭片假名了吧!

不過,インテリアデザイン這個言葉我倒是記得又快又好
果然,學習啊!就是要學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才會事半功倍啦!


講了那麼多我學不好片假名的藉口
其實,這篇要講得跟片假名一點關係都沒有
純粹只是順便發發牢騷而已,呵呵....


言歸正傳
在《日本留學夢》這篇裡面我曾經提到
我想唸的是室內設計
可是我不希望用陌生的語言學習陌生的課程
因此想在台灣上個半年的職訓再去
可是,台灣這一兩年的職訓課程安排,跟我規劃的期程有所出入
原本,我都快想放棄能在台灣上職訓的想法了
沒想到,有一天上網查資料,突然發現
台灣政府,終於做了點有意義的事情了(或許為了選票吧!:P)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這是一種開辦給在職者參加的在職進修訓練課程
每人3年內最高享有3萬元之訓練費用補助
雖然報名時需要繳交全額費用,但只要乖乖上課取得學分,就可以退回八成的訓練費用
也就是說,我只要付兩成的學費,再付給承訓單位一些報名費、手續費的,我就可以上任何我想上的課程了耶!


為什麼前面會說,「台灣政府,終於做了點有意義的事情了」呢?
因為,職業訓練這件事
從行政院勞委會的組織編制下有個職訓局這件事,就可以看出職訓這件事的重要性吧!?
可是,很可悲的
在之前,除非你是失業勞工
或者你待的公司很大、很有制度,有申請『產學訓課程』
不然一般勞工根本享受不到這些福利
政府所提倡的終身學習根本只是紙上談兵

不是因為我今天享受到這項福利我才這樣說
你能想像國家每年浪費多少人民的納稅錢給失業勞工參加職訓當學才藝嗎?
撇開訓練費不說,要是符合一些特定對象的身份還能領取生活津貼呢!
所以很多人根本不是真得需要職訓,只是純粹為領生活津貼才去上職訓
這種情況下,你覺得參加的人對未來就業有多少幫助?真得能解決台灣的失業問題嗎?

而我現在參加的這個「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參加的學員一定要有工作、有投勞保
並且,得先繳交全額的費用,取得學分後,才能退回"八成"的補助費用
如果不是真得有心想充實自己或學習第二專長的人,根本不可能去上的


好像太嚴肅了呵.......


歹勢歹勢,我只是對台灣(或者說是台灣人)很失望而已!

總而言之,從五月開始
我開始上我的「室內空間設計及電腦繪圖班」
我們一堂課上電腦繪圖,一堂課上基礎手繪課程
雖然一切都剛開始,可是我覺得很棒!

希望除了初階外,我也能順利上到中級及高級班
上完高級班,似乎,我也可以準備打包滾到日本去了說。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