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陸行遊記拖了大半個月還沒完結
真擔心會像去年的金門行一樣虎頭蛇尾,有始無終

所以,決定總結一下心得,做個完結篇....

標題有點聳動
不過,其實沒有特別的褒貶
我也常用這句話來形容自己---的爛體質
以下內容純粹為我個人的觀感,不代表本台立場
如有失敬之處,請自動當作沒看到,謝謝!


其實我是很排斥去大陸的,本來
當然我知道大陸先進的地方熱鬧程度可不亞於台北、東京的
可是,要去熱鬧的地方我就去台北、東京就好啦
去大陸,當然是要去欣賞別處沒有的風光水色嘛
但是,一想到廁所沒有門,有人會隨地吐痰,我就是不想去

這次旅行,其實是有點趕鴨子上架
妹妹這個差不多小姐安排的行程
我怎麼可能放心讓爸媽跟弟妹單獨去自助
所以只好勉強自己了

另外還有兩個理由,讓我比較樂觀的看待這次的旅行
一來,我想,如果我明年順利成行去日本唸書,這可能是我短期內最後一次和父母一起出國旅行了
二來,如果不是為了陪伴父母,這輩子,我大概不會主動踏上那塊土地
所以,就去吧!!



電車從上水進到羅湖,不知不覺,己經踏在大陸的土地上了
而我們,馬上也就感受到兩方極端不同的地方
首先,出境入境,指標不明確、服務人員態度不佳
加上我們"台胞"身份特殊,也不曉得到底該算是外國人還是本國人
光要入境,就繞來繞去地多走了許多冤枉路

再則,好不容易入了境
想說去上個廁所--唉!我的惡夢於是開始
怎麼才差一個關口,廁所就差那麼多呢!?

大陸的廁所,或許已經有點進步
不過,別說跟日本比了,光與台灣比
就會覺得,天啊!什麼鬼啊?
(這次我們去的地方的廁所,幾乎都有門了,除了每個都又髒又濕之外,我還有兩個最糟糕的經驗,一個是門只有半扇,也就是蹲下來OK,站起來穿褲子就...;另一個則是,雖然有門,但無法上鎖,只好表演金雞獨立,一隻腳得抬起來壓住門才行!)

最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
你說觀光勝地或偏僻的鄉間,廁所無法盡如人意,那也就算了
可連機場這種一個地方的門面所在
尤其是在機場美侖美奐到一個誇張的程度時,廁所卻很恐怖
那就實在令人匪疑所思了
(深圳的羅湖車站也是,其壯觀漂亮的程度比起台北車站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它的廁所,卻會另人望而生畏呢!)


幾天的旅程,我一直受到這種衝擊
我的看法是:當一個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被滿足的時候
這就不算是個進步、有人權的國家


幾天下來,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
「這裡啊!有三大不好。
衛生不好、交通不好,服務態度更是不好!」

衛生的部份,除了廁所之外
不分男女老幼,人人隨地吐痰、隨地丟垃圾的行徑
更是教人無法苟同


而交通的部份
以前大家都常開玩笑的說:台灣的紅綠燈是參考用的
有在參考還算不錯的!告訴你
大陸的紅綠燈純粹是裝飾品
幾天下來,不管在哪裡,只要坐上巴士
喇叭鐵定是從頭『叭』到尾
要是它們也講究禮讓行人這件事
十分鐘的路程沒開個三十分鐘恐怕是到不了的
而當我是行人時
看紅綠燈也是不管用的
自己看左右來車還實際些

我看當地人是習慣地不得了
可我坐在車上
聽著沒間斷過的喇叭聲
除了刺耳,更多的是不舒服
為什麼大家不能好好地遵守交通規則呢!?
都是文明(?)人不是嗎?


最後,最最讓我垢病的是
他們的服務態度真是糟糕到了一個極點
別說一般店家了
連應該算是公家單位的海關人員、公安
態度也都很糟糕
要是在台灣,早不被投訴到要你丟了飯碗!?

他們不知道什麼叫禮貌,不會說請、謝謝、對不起
我們從小好習慣,到處跟人家謝謝
把人家嚇得發傻,然後回一句:不用謝!


昨天的新聞報導說,北京為了2008年的奧運,推行全民禮貌運動
就像記者說的:這裡的人要改變,恐怕不是一年兩年,推行個什麼運動的就能起作用的吧!?

因此,若你問我這次去大陸,印象如何
就像我的標題一樣,我真得覺得就那八個字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