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是日本的「節分」

節分,其實是各個季節開始的前一天
說白話一點,也就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通通叫節分
為什麼叫節分呢?
因為過了這一天就進入下一個季節了,因此區分季節的這一天就叫節分
而江戶時代之後,節分特別是指立春(2月4日)之前的這一天

而在節分這一天,要做什麼呢?

首先,要驅邪除魔囉!
一邊撒福豆、一邊唸「鬼は外、福は内」(鬼出去、福進來
)
然後,再把跟自己歲數一樣多的豆子吃掉

PS1.另一說是吃比自己歲數多一顆的福豆
PS2.至於為什麼這一天要驅邪除魔、驅什麼邪除什麼魔,我這個不負責任的偽日本通就不知道囉...^^;

再來,則是要吃「惠方壽司」
在節分這一天晚上,對著惠方(今年是:西南西),閉著眼睛,不發一言的,有人搭話也不可以回應,一面在心中想著自己的心願,一面吃掉胖胖的捲壽司,據說這樣願望就會實現

現在人都嘛住在公寓
在公寓亂撒豆子一定會被駡
所以,那就吃吃惠方壽司好了......
因此,各家超市、便利商店,早在半個月前就可以看到接受訂單的廣告
而在節分這一天,各家超市的熟食區,更是一定擺買一山的捲壽司

 

今年的節分剛好是星期三,我不用打工的日子
於是,不能免俗的,也想買個惠方壽司來吃吃

下課後,硬是先回家東摸西摸,做隔天的便當
等肚子餓到受不了了,才跑到超市去買壽司
沒想到,還是不夠晚,只打了八折......@@

 

真的是很胖的一大根壽司吧?
我買的這個號稱海鮮壽司,裡面包了兩種魚及小黃瓜
但其實因為保佑生意興隆及無災無病的七福神的關係,聽說正式的惠方壽司應該是要包七種內餡的

 

只吃壽司應該會噎死,所以我煮了很大一碗「豚汁」來配
而我不知道西南西倒底是哪一邊,所以最後是對著電視吃完我的惠方壽司的

 

葉爸爸有交待,入境要隨俗,所以我愈來愈入境隨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