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ちゃん:交換日記1-我在聯合國?

 

親愛的安ちゃん:

很高興聽到妳在法國史堡的生活漸漸步上了軌道,有Ashley、Ander及達分幫忙看著妳,帶妳熟悉新環境,真的令人安心不少。我剛到日本時,雖然不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到日本,也不是不懂日文,還有學校的職員到機場接機,但,因為那一年入管簽證給得特別慢,所以我是第一個到學校報到的新生。第一個週末,只能跟前輩借了腳踏車,自己一個人孤單地在我們那個鄉下到不行的小鎮閒晃。不過也因此,我是去年唯一一個有幸賞到滿開櫻花的新生囉!(詳情可見去年的文章:櫻花國的新生活)

來到日本已經進入第二年了,櫻花,也賞了兩次了。說起來,要不是因為我有打工,說日文的機會比以前在語言學校的機會還少呢!日本不比法國,有各式各樣國家的人去留學。來日本留學的,妳可以想像,中國人+台灣人就至少超過留學生人數的六成。其他的,就是韓國及東南亞國家的人囉!幸運地是,當初我是為了省錢,才找了岐阜那個鄉下地方不知名的小學校。可是就是因為它是鄉下地方不知名的小學校,中國人的同學不多,台灣人的同學更是稀有,以我們一屆招收40人來看,才來了三個台灣人,就已經是歷屆台灣人數的新高,妳就知道這個學校在台灣多沒有名氣。但也因此,因為班上越南同學及緬甸同學的比例比中國人多,只要我堅持不跟中國同學說中文,那我們就只有日文可以溝通了。

來到大阪這個新學校之後,雖然學校日本人佔多數,但因為唸的是日中翻譯科,全班15個人,除了一個中國人,剩下的全都是台灣人。妳可以想像,台灣人湊在一起怎麼可能會說日文,連一開始我跟她們說日文時,她們都還是只回答我中文,那我還能堅持多久呢!?

就算不是跟同學們走在一起,我也不太有身在國外的感覺。週遭一樣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人,日文又聽得太習慣,已經沒有它是外文的感覺了。反而是偶而週日起個大早,和大阪先生來到大阪鶴見區這個中國商店裡每週日才營業的中式早餐店時,遠遠地,就會覺得:啊!我來到中國了嗎?

 

除了早餐店之外,人行道的兩旁,有各式各樣賣中國調味料、蔬果、唱片的小販,因此,還沒走近,就可以看到在一旁戒備著的警察及竄動的人潮領著我們走向目的地。

很不日本的穿著打扮,中國式的捲舌音中文,漫涎在路上的味道,跟我們在深圳時聞到的一模一樣。每次來到這裡,真得無法想像這裡竟然是我平時生活的大阪。這裡的店家也不認為日本人會到這種地方來,雖然店裡的人都會說日文(畢竟應該都是拿了永住權的人了吧...),但即便是派出大阪先生用日文跟他們點餐,他們一樣只回答中文。

老實講,他們的餐點一點也不合我胃口,只有那個韮菜盒子,勉強可以拿個六十分。但跟不是白米飯味噌湯,就是吐司麵包御飯糰的日式早餐比起來,至少它又給了我多一些些的選擇囉!

 

這個豆腐腦不知道妳在中國工作時有沒有吃過,我覺得它挺特別挺好吃的。看了那個名字本來我以為它是豆花呢!但其實比較像是嫰豆腐放在勾了芡的湯裡。加點辣油進去,味道就有點像我們都愛吃的鹹豆漿了。

 

 

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想想我以前可是個遠庖廚的大小姐呢!來到日本之後,為了省荷包及顧肚皮,現在短短半個小時就可以變出二菜一湯了。至於洋葱,它可是我一年半下來最好的朋友,妳還是好好跟它相處吧!

再說到我們家大阪先生,一樣任性又狂妄,要奢望他跟妳們家達分一樣賢慧又體貼,我還是換一個比較快。

為了想要再秋假時出走去一走,我這幾天打工打到快瘋掉了。今天打工完,就要出去玩兩天啦!等玩回來,再跟妳分享用大阪先生送的新相機拍出來的日本風景囉!

以上

祝 新生活一切順利!

 

愛妳的葉艾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